複音馬賽克是的策展是我第一次策展,跟藝術家在同一個空間工作,對於學理論的我來說,好像自己也完成了一件作品。從概念<決定作品<到空間規劃,雖然我的荷包也快掛了,但是整個過程仍然讓我非常興奮。相較於一些論述硬而挺的策展論述,我覺得這次的強項應該在作品本身的感性的層面。開放論壇的那天,有幸與陳泰松老師,破報的黃孫權一起討論這次的展出。陳老師以未來主義的魯梭羅開了個頭,加上邀請了孫權兄這位破爛生活節的元老看來,他似乎是有意挑起這次展出與前衛藝術,以及80年代的後工業藝術祭或破爛藝術節的連結。但是我認為這次複音馬賽克與其用噪音這個具改造社會意圖的前衛藝術詞彙,還不如用聲響藝術這個不是那麼政治性的字眼。因為這次的藝術家大多遠離了以噪音作為推進社會改造的動力的政治企圖,她們沒有明顯要推翻或反對的對象。(如果要說,嘉俐的"交響曲"可能是比較有那麼一點所謂陰性暴力美學的作品,但是其姿態卻也不是那麼對立)這次藝術家的作品將聲響從更多身體的/空間的/性別的面向來切進,同時也將聲響進入當代藝術的疊和狀態提了出來。 ps
複音策展團隊「蜜糖藍激」由三人組成:專研噪音音樂評論的粘利文、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的郭昭蘭、以及藝術創作的吳燦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per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