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 to Meet you東海岸



每年夏天學期結束前,朋友們都會問我,今年有沒要出國呢?去哪裡度假呢?每當我回答今年在國內度假的時候,都會看到一張張失落的表情,好像沒出國就沒有驚奇,沒坐飛機就不像度假。或者因為年輕人期待打開眼界的渴望在我身上可能越來越薄弱了吧。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在於恢復內在對話的,找尋新的感知模式。只要能作到這一點的,就是旅行了。因此,即使是出國,我總是要避開名山勝景或觀光景點,因為走訪這些景點有點像是在複習歷史課本,重複別人的經驗,就算是藝術史的課本也讓我覺得很難得到休息。相反的,我特好名不見經傳的鳥不生蛋之地。比如隨意在北海道富良也車站搭乘不知去所的公車,然後隨機選一個不知名的小鎮下車,找個地方享受備好的便當與午後的陽光,還有閒散自在的村民。不去旅遊指南的必去景點, 因此也不會遇見外地參訪的觀光客。不需要被旅遊手冊牽著鼻子走,當然也就不必重復那些最大公約數的旅遊經驗,吃那些各地位為觀光客配置好的名產;這些都還不是重點,最可怕的是到底是你在玩還是我在玩? 因為要自己玩,所以要有種試探與冒險的精神,用自己的方式選擇,並留下足夠的空間作當下當地隨機的調整。用這種方式,期待一個接著一個樸素中的驚奇吧。



今年暑假第一弾花東行,也是一個素人玩法。地點選定花蓮到台東,素人的驚奇就從東和包子店開始說起。花蓮往台東的公路上,沿路多是艷陽,海洋,山巒,本來也蠻符合我說的鳥不生蛋之地啦。(這時要附帶一提,開車旅行的重點之一是為你的旅行準備適當的音樂熙低。日據海灘男孩中的場場與劇情一直是我喜歡的,這次車上剛好放了它的配樂,沿路的車行就把自己化身海灘男孩,自認為瀟灑的不得了呢。)由於東海岸沿路沒什麼商店, 台東的東合包子店成了多數旅客用餐的地方,東合包子店的包子,我個人認為口味還好,不是旅遊書上說的什麼非去不可之店,只是因為它名聲響亮,店面也作大,連廁所的設備也周到就是了。







就在東合包子百貨公司(在台東郊外可以把包子店作這麼大 它值得我們稱她為百貨公司)的對面,你一下車就會聽到很輕鬆很悠閒而且很大聲的雷鬼音樂。音樂來自包子百貨公司的對街一個小攤子,音樂是很大聲,可生意是不怎麼樣。這些吃包子的人可能嫌天氣太熱,也懶得到對面去看看她的攤子。賣什麼東西呢?手繪的招牌上面沒半個中文字,寫的是英文字PIZZA。媽押,這大熱天又沒東合包子百貨公司裡的冷氣,她這簡直是姜太公釣魚吧。這傢伙把音樂開得這麼大聲,大方地讓我們吃包子的人越吃越輕快,光這件是我就覺得他真是功德無量,說什麼都要給這位DJ捧捧場。



走到它的攤子上,真是一個創意市集的景象,意思是說,散置一堆有的沒的雜物的攤子,手工製的椰子編織帽子,熙低,一些紅綠黃相間的皮包,護手,有點舊舊的呢,還有一兩支笛子,總之你知道它是賣家自己的品味,但是沒有什麼集中的產品,還有就是旁邊男人在作墨西哥餅,現作現烤的墨西哥餅。從他賣的東西與音樂,我感覺到一種嬉皮的味道,開始很想與她們聊天。看來看去它的商品我只對西低有興趣, 隨性挑了幾張雷鬼音樂,南美洲來的,還有原住民歌手巴奈的溪低。之後我們聊到這次的行程, 女賣家,她叫A BIANG,建議我們可以到都蘭山頂上的月光小栈去聽巴奈唱歌,我覺得他的提議大大引發我的興致。雖然我早知道這位原住民歌手,先前也買過它的溪低,但我更興趣的其實是都蘭山上這個鳥不生蛋之處要怎樣聚集一些人,發生一些事,分享一種地域的特殊性, A BIANG, 並且還補上一句,那些人在月光小栈結束後就會在山下的都蘭糖廠續攤。就是這種行內人的小道消息,我決定在本來的藝術替代空間都蘭糖廠計畫行程中,先到月光小栈。



月光小栈我認為是都蘭山上最美妙的屋拖幫, 地理位置是得天獨厚的山頂,進處可望都蘭小鎮,遠處就擁抱那綠島小夜曲中的綠島(在太平洋上搖啊搖)。山頂腹地不大不小,剛好夠開車來的人將車子停在較低的平台,然後再爬上階梯來到較高的平台,平台上只見一座可當作展覽用的二層樓屋舍以及一間簡單不過的酒吧。酒吧旁的商店,沒什麼特別要強調的,除了讓你看到一本蘇珊.宋塔的書,當下倒抽一口氣,不過因為之前再台東鐵道藝術村看到大陸詩人貝嶺也來台東作過一些活動,心想這本書應該是這位曾經接受過宋塔幫助的詩人,也是這本書的編輯提供的吧。(我很適合辦案吧)。音樂從傍晚十分開始,餐點是舞台旁的莎拉與麵包,櫃檯點飲料後,這些莎拉水果隨你吃。不過也不是讓你吃到飽,因為那天我們太興奮的享受這環境與音樂,等到肚子餓的時候,盤子已經空無一物了。





巴奈,對就是那位很壯,壯得必須上台先介紹自己是女生的的”原住民”歌手(這個標籤是不是那麼重要?)。由於已經在車上聽了幾回他的歌聲, 當吉他聲響起,我同現場的聽眾一樣也很自然的跟著哼了起來。穿著夾角拖鞋的巴奈,聲音渾厚,歌曲一掃過去的音鬱,多了一些適合清涼海風的輕快閒散。他的兩個女兒已經在現場跑來跑去,當唱到那首如何愛小孩的歌的時候,小孩被喚到台上去,不那麼嫌熟的當起配音小妹來。這種輕鬆的氛圍頗像一個小而美社區演唱會,看得出來台下觀眾大多彼此認識,所以巴奈的小孩大家也都叫的出名字。接下來的歌聲還有專研歌仔戲的某位小姐改編的綠島小夜曲,歌聲婉轉,但人羞赦,粉紅的臉頰對應他遠方海平面上的綠島。最令人驚艷的還有八部合音的現場即興,還有他們戲稱的阿公阿媽卡拉ok,(其實是一對原住民老夫婦的對唱,)代著英文腔的國語讓我以為是故意模仿老外kuso表演(這是原住民腔調的中文)。 這樣幾個輕鬆演出下來,老的小的都上來了。職業的非職業的都有,這是我經歷過的台東屋托幫。沒有明星,只有音樂與大自然。

旅遊手冊到底寫上月光小棧沒,我也不確定,但是懶得讀手冊又自信我的方向感可比GPS導航系統可能才是重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per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