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醉在內在的童真狀態 就算那是脫離現實最為阿Q的方法


藝術家曾慶熙 我在2002年認識他 那年他剛把室內設計的工作室收起來 決定一圓從小立下的藝術創作的夢想 五年後 在陽明山的東門美術館 我被這位無師自通的藝術家嚇到了
無師自通或素人畫家的稱號 其實一點都不適合用在他身上 我在他作品中看到是畫家對當代人處境敏銳的回應
今年十月曾慶熙在陽明山東門美術館展出的永無島系列 是一系列風格化的人像 人物來自畫家發展出的人物典型 一個無力在現實世界展現雄風的中年男子
方正的畫布呎幅將朱儒般的人物襯托得更為矮胖更為癡肥 而放大的畫幅卻又給人逼迫的氣勢 這是這次永無島系列叫人不得不面對的形式震攝感
畫中這位中年男子 總是以赤裸上身的方式出現在畫布上 經過誇張變形之後的身體有著孩童般軀體 這使得人物給人無力調適現實的感覺 又總是作出只有孩童身上才會看到的傻笑表情
如果人物的社會適應失調是這個主角的主要症狀的話 那麼畫家並沒有對此寫下藥方 反倒是提供了一個轉折的渠道 及盡可能自陷於自我褻玩/自我褻瀆 的遊戲 而這可能也是這次作品最擊中要害之處 曾慶熙這次的人物系列 似乎說中某些現代人內在狀態的無力感 而且就算無力 一切都還是得要繼續下去 . 如何下去呢? 陶醉在內在的童真狀態 就算那是脫離現實最為阿Q的方法




其他作品請見 http://www.liart.com.tw/exhibition.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per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